Wednesday, June 30, 2010

媽媽掉落一隻假牙(續篇)

昨天,我決定盡量一字一句地中肯說出,這段我和媽媽的小故事,盡量刪減情緒的字眼,留待讀者自己判斷我的作為,或者媽媽的作為。

其實,我深愛著媽媽,我懂事以來,讀書用功考取高的名次,畢業後工作認真,全要逗媽媽開心。可是,她的一貫態度,就如故事中一樣嚴肅冷淡! 好像說明:成績優良、工作盡心、孝順媽媽,都是我的本份。

在1996年冬天,我稍有積蓄,可以應付樓宇按揭貸款時,就毫不猶豫地搬離老家,一個人居住,希望逃避她的冷漠。幾個月後,即1997年,老家的社區要舊樓重建,她主動選擇跟弟弟居住,要照顧他起居飲食云云。

在2008年冬天,弟弟移民澳洲,媽媽搬到我家中。哈!我們母女的「奇特」故事,似乎還要繼續呢!

圖:昨天回家路上

5 comments:

心言 said...

〈成績優良、工作盡心、孝順父母〉
的確是傳統父母所寄望...
能够遵循成就,
體會到您逗媽媽開心, 深愛著媽媽,
亦愛惜自己 (這亦是最重要)!

您曾赴海外留學,
有著自已不同見識, 生活習慣...
回歸家園, 亦會相對地客氣,
因而造成不經意的隔膜?

相信伯母因早年喪偶, 母兼父職,
無意間秉承了父系之嚴肅冷淡...
其實外冷內熱, 破冰之旅,
這粗重但耐心細微的心意,
要由後生的您主導囉! :)

謝謝您清心直說!
願神賜平安福樂與您及家人!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謝謝您的回應及鼓勵!昨晚我睡不穩,今早特別細心閱讀路加福音15章11-32節,體會耶穌對大兒子的教訓。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愛麗斯昨晚從冰島打電話給我,只是幾句聊聊天,也使我十分雀躍,感謝主!報告事項完畢!:)

Anonymous said...

我們的上一代較嚴肅,亦較著緊背份的尊卑。記得一次我老爸要到醫院覆診,許久前早已決定由我做司機。覆診前一夜我在晚上九時左右去電話老爸,約定明早駛車接他的時間,電話中他只間單的答了我一聲好。後來從照顧他的那位女士知道,覆診前一天,老爸由午後開始等我電話,越等越不安,五、六點鐘就開始不斷的在家中踱步,直至收到我電話才鬆一口氣。女士曾向他提議主動打電話給我,但老爸說是不可以的,女兒不應要提點或要老爸提出要求才做應做的事。 …………自此以後,我這個司機會在每一;個約會前一天的早上和老爸約好時間,免得他又在家中不停的踱步。

Teresa Tsang said...

噫!非常感謝您分享您的故事!我們這一代正正身處於一個「扶老攜幼」的年代,我們對文化的使命、對人倫親情的承擔都與現代不同,80後或90後的青年人是無法明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