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布藝墟

上星期六下午,因為要購買一塊「佈景」布做一個實驗拍攝project,所以到深水涉遛達。我這名傻頭傻腦的新丁,卻不知道此坊間的地舖布行都是依辦公時間營業的,在星期六下午附近數條街道四野無人;幸好不一陣子,街頭巷尾推出了一批批布藝小販,用木頭車推出一卷又一卷七彩繽紛的布料,如圖中所見,多是貨尾「碎布」。

我碰到一位友善的老伯伯「布藝小販」,容許我在他的小攤子裡尋尋覓覓良久,看到光顧他的客人多是南亞族裔的女士,我好奇問他:「伯伯懂英語嗎?她們常來嗎?」他答:「噢!我不懂。她們說一點點廣東話,要不然用身體語言,我想她們未必懂英語呢!」他續說:「真佩服這些婦女!所有自己的衣服,包括丈夫和孩子的大部份服飾,都是她們一針一線人手製造的。看!左前方穿粉紅色沙麗的一位就是我的熟客,她身上的沙麗都是用我的布料啊!」「噫!伯伯,是嗎?看那位女士衣裙上的圖案,這麼特別,您此處的存貨好像沒有呢!」「哈!眼睛好厲害呀!是她自己設計同刺繡上去的呢!」

我想她們對自己傳統文化的尊重,就是出於這群堅持不倦的守護天使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