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媽媽掉落一隻假牙

星期六下午,我外出參加一個攝影講座;媽媽在家一個人吃飯,她掉落一隻假牙,幾乎吞下肚裡,而且弄傷了牙肉。傍晚我回到家門,她一聲不響地端坐在客廳,當我還在解開波鞋的鞋繩時,她同樣一聲不響地跑回房間休息。我不想惹她,到廚房看看,啊!沒有弄晚飯!我在雪櫃中找到我至愛的火龍果,吃罷、算了、上網去;整個「默不作聲」的晚上,我若無其事地沈溺於一份文件的草擬工作之中。

星期日清早,媽媽沒有如常晨運,留在自己的房間,但是拒絕我的邀請,沒有外出飲早茶,也沒解釋原因,我無趣兼無聊地在客廳看清晨電視新聞,沒有哼一聲。良久,媽媽拿出一窩「潮州粥」來作早餐,我沒有問只是照吃,她另給我一小碟鹹菜脯,自己就只吃白粥,灑上一點點鹽。天下著滂沱大雨,我沒有遠足,沒有外出,媽媽也沒有外出;我坐回電腦旁,再續我昨晚未完的工作,卻整天沒有留意媽媽在屋裡究竟做些什麼。

當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是跟早餐一樣。

晚飯後,媽媽差不多要睡覺的時候,她不知道從那裡拿出一張發黃的名片來,對我說:「可以替我上網查一下何醫生在嗎?」「噢!好!」我沒有問原因地答。我在網上搜尋了一陣子,然後說:「他還在執業,地址電話也沒改。」那時候,媽媽才慢吞吞的道出她星期六的掉牙事情 ...

我說:「要不要我請假陪妳去?」「要不要通知嫂嫂下午來陪妳?」她都全部拒絕。我把醫生名片上的電話號碼,用黑色粗筆寫在一張A4白紙上,每面寫四個數字,因為要這樣的大小尺寸,媽媽才看得到。然後,我和她反覆練習數次,當我肯定她看對電話號碼之後,我才讓她睡。不過,媽媽表現得很興奮,並滿意我對她的眼力訓練,因為我沒有阻止讓她自己一個人在預測黃雨雷暴的天氣之下,去找她20年前看過的何醫生修理她的牙齒呢!

後記:媽媽一個人正確地找到何醫生,當他拿出媽媽1993年的病歷,老人家十分安慰!

圖:媽媽說我穿的裙子,是鄰居范錦輝母親的作品。我大約五歲。

5 comments:

心言 said...

係咪要補造番隻牙呢?
種牙未必適合,
搭橋會好些嗎?

請代問候伯母!

心言 said...

非一般溝通方式,
定有非一般理由...
只是有絲絲冷漠, cool 囉!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您真好!在我未寫完的故事,您都有回應呢!好叻啊!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我特別寫續篇,回應您的感覺呢!

心言 said...

: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