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一幀照片

各位網友:工作關係,請假一天。

文字補充於6月4日晨光後:

上星期愛麗斯帶我去看一場舞劇,宣傳單章的標題寫著「傳奇作家的港滬對照、訴說塵世樂土的華麗與蒼涼」
的字樣,可能這些文字的錯愕,鼓動了我的好奇心,我不問詳情就去了。

舞團網上的介紹:
"上海與香港同樣是中國舉足輕重的城市,華洋文化薈萃令人著迷,並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如張愛玲筆下的傳奇故事。四屆香港舞蹈年獎得主黎海寧正值張愛玲九十誕辰之年排演一幕港滬對照記,從張愛玲晚年隱居時的照片開始,運用她凌厲冷峻的舞蹈劇場風格,建構出她的「張愛玲印象」,並從《傾城之戀》、《沉香屑——第一爐香》、《對照記》等經典作品抽取文字,與舞蹈互動,營造一幕幕華麗與蒼涼的景象。CCDC舞者時而化身張氏,時而以書中人物的姿態出現,穿插在不同時代之中,訴說兩地密不可分,似遠還近的關係。"

我不是張愛玲的粉絲,當晚舞蹈帶出凝重沉鬱的氣氛,使我久久不能釋懷,那個新舊交叉的年代,古典與摩登就好像「吐納」中的雙生兒纏繞著氣息,一串串朗讀、沉寂、音樂的交替互換,漸漸地我跌落一個循環不斷的思潮:女人是不是天生要依戀、依偎、依靠、依附、依依不捨男人呢?噫!美麗、聰慧、堅強的張愛玲亦如是。

4 comments:

心言 said...

好, 申請批准!
(嘻嘻) :)

噫, 別忙壞了!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謝謝您!剛回到家門,明天再寫回應。很累了!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

您好像越來越似小黑啊!學左佢的搞蛋鬼口吻!不過,幾好呀!輕鬆好玩的!

再講呀!您都幾錫小黑囉!寫咁長既信俾佢。

心言 said...

Teresa:

心言寫咁長既信俾佢正因為您話:

小黑份人真是!一時扮蜜蜂,一時扮蝴蝶,
都唔知佢邊樣係真既?

亦基於小黑問了心言一個問題:
「蝴蝶同蜜蜂係唔係朋友?」

所以有感而發,
繼而搜集資料囉!

小黑係抵錫架,
'尋人啟事' 都有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