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空中課室

媽媽說:李我的「天空小說」風靡省港澳,他的太太蕭湘擅說的「倫理小說」一樣廣受歡迎。

資料顯示:"李我本來在廣州「講古」,後來香港麗的呼聲的節目主任「三顧草蘆」,終於邀得他加盟講述。

人說李我是播音奇才,廣播時手上完全沒有稿件,整個故事就在他的腦海中。李我卻說他除了愛閱報看戲外,更身體力行地去體驗和觀察。例如為了說一段水上人的生活,李我曾經包一隻艇居住,每日下班後便去體驗水上人的生活,觀察他們的習慣、如何爭吵等。

蕭湘與李我婚後才入行,她表示當成功投考電台的廣播藝員後,害怕得要哭,擔心應付不來。李我於是為她提供特訓,在原稿紙上寫了五十字,要她說一個半小時的故事,最初她五分鐘便將故事說完,最後終於惡補成功,而且和李我一樣大受歡迎。"

每當媽媽提起「天空小說」的輝煌歷史,我總是半信半疑,為什麼只憑著聲音說故事都可以如此感人呢?現代人說故事,用影像、特技、色彩、音樂、字幕等等,才可以傳情達意;現代老師教學生,要面授、解釋、示範、身體力行等等,才可以影響學生、鼓勵學習。

只用聲音可以嗎?什麼是空中課室呢?嗯!或許用網上教室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