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黃葉綠葉

老師:

我今早特別打電話給Y老師,原意是問候她、請她吃午飯等,沒什麼原因,只是我有時間不忙,但是,她忙著要外出。您們老師輩真忙!她不是我的老師,是其中一位朋友的中學老師,我只是叫慣了。

不過Y老師很好,再忙也跟我聊聊天,我拿著電話在公司跟她談了一會,已經是一小時了,可見她的魅力,(我極少在辦公室聊天,因常感到混身不自然),聊天完了,心裡有話想對您說:

我一直只顧回望過去,像洋水仙一樣顧影自憐!事源自於我現在玩玩的一個遊戲,我在用電郵傳閱一張相片,黃葉綠葉的那張,請朋友給意見;Y老師平靜地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興高彩烈的說要認識自己,她就開始問:「為什麼要認識自己﹖妳會接受真正的自己嗎﹖妳敢面對真正的自己嗎﹖」我搶著說:認識自己,才能提升等等,我聽自己說完了,然後無言,老師,我說的都是廢話!我只是要炫耀地表現自己,要人家的拍掌聲,要您知道我是一個何等勤力的學生,我只是騙自己,編造一個漂亮的藉口,祟高的理想,其實我只是一個怕失敗沒自信的可憐人!要把自己的外殼,擦得漂漂亮亮,去騙人,最後連自己也騙了。我十四歲開始看哲學,人家看瓊瑤的時候,我看尼采、笛卡兒,努力的認識自己,心裡可能因為我怕自己、對自己沒信心;真正要爭取的是父親的心,我出生後他沒好好看我一眼,我不是他要的男孩...其餘後略,您猜到的情節。幸好他早死!要不是我一定是工廠女工。

今天我有一枝尖筆、一張利嘴,在工作中,滔滔不絕,還有邏輯家、哲學家爭辯的詞令、結構,這可能是跟刀槍同一樣殺傷力的殺人利器!老師,我唸什麼哲學佛學﹖有何用﹖自己的修養去了那裡﹖同一個漂亮的外表,沒有真正清明的心,都是徒然!今天,我可能更認識自己!老師,對不起!有點困惑,自會好好想一想。

學生敬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