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銀鈴花

昨午被邀請到一處跨國企業本地總部,向副總裁講解本地的守則。這位加拿大的高層,聽說在北部出生,天性耐寒而有毅力,所以調遷到本地改革云云。

按照兩個多月前作好的安排,我和某大學的負責人,踏入那甲級辦公室的會議室,正式介紹之後,高層稱沒有帶教材在手邊,不如取消是次研習;大學負責人不慌不忙地,把原本為我預備的教材轉借給他。當大學負責人介紹完畢離開後,只剩下我和他的時候,高層再強調沒有時間準備不如取消研習,雖然我心裡生氣,但我不想拂袖而去,所以,我提議為他作一個總覽式的簡介,他只管聽就可以,他半推半就的答應。

其後的過程順利,我用盡了所有我懂得的「啟發」、「鼓勵」的教學語言及工具,似乎提起了他的一點點興趣來。在極度為難的情況下,我算是完成「任務」。

雖然加拿大高層與公司的安排之間,可能另有內情、矛盾、衝突等等,但是我並不知情,也不想胡亂猜測。在個人的立場上,若果不是為了盡「朋友之義」,本著「終人之事」,我早就率性而行,拂袖而去,挽回一點點僅有的尊嚴。

後記:朋友說高層對我十分欣賞,要擇日多添一課云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