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快樂的孩子

昨晚在風中雨中回家,事情辦妥,心情踏實。最難忘是偶然路過一條小村落,於是一個人清靜地「全村遊」觀光一遍,村中人不多,因為大部份年輕人都離村外出「打工」,家家戶戶卻沒有把門上鎖。我踫到一個大約六七歲的男孩,因為天氣太熱,我帶在身邊的水喝完了,我便向他討點水喝,他二話不說把我帶到不遠的家裡,而我又放心跟著他,他把我指點到一個古老水瓶,我毫不客氣把我的新潮水壺都盛滿之後,便要求參觀他的家;男孩說:隨便。

其實,他一入家門便開啟電視機,看著電視劇集,還哈哈大笑,樂在共中,一個小型電風扇亦正在轉動著,給他扇涼,但是,電視機是雖是彩色的,不過附加「雪花」,電視劇集是我們五十年代的一類,電風扇只有扇葉,沒有外殼,電線外露,有點危險!

我好奇地問:你媽媽呢?他說:外地工作。我再問:你爸爸呢?他答:在鄰居處聊聊天。我說:生活怎樣?他說:很好。 打開話匣子之後,他好奇地說:妳是姓黃的!我說:不是。他續說:姓龍的!這裡的人不姓黃,便姓龍的。他說話的自信心,是我從來沒有過的!

他再問:妳是不是本村出生?我說:不!我心想:真遺憾我不是!

3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還好在您不是...

Teresa Tsang said...

噫!在這滾滾紅塵,是與不是,該由天意!不可以強求啊!對嗎?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所以囉,還好在您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