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期待

昨天的午餐,我特別感恩!

在義務工作的時候,負責一位年輕四川姑娘的個案,她個子很小,樣貌標緻,皮膚雪白,楚楚動人,她卻是另一個典型例子:在內地下嫁中年本地人,帶著稚齡女兒初到貴境,便遭受拋棄的命運;我跟進一段時間之後,她安頓下來,我也漸漸忘記了她的感人故事。

昨天是個案結束前的會面,她致電硬要我提早中午見她,於是我上完課便跑到她處,原來她早在大廈入口等我,把我拉到一邊說:要跟我吃午餐。我就近提議一家快餐連鎖店,她硬要我坐下來,由她負責點餐付錢,看到她的誠意,我便由她自己坐著等候,轉眼間,她捧住兩碗餐湯前來,再多走一轉,才把兩個意大利粉都拿來,還叫我任選一款,我聽話地選了意大利雜菜湯、煙三文魚蘑菇白汁意大利粉,剩下南瓜忌廉湯、火腿意大利粉給她,我們一起吃著。

我問:瑤瑤上學了,功課如何?好像閒話家常一樣,她一面吃著一面微笑,一臉滿足,然後悄然說:瑤瑤好聰明,一切都好。我很高興和您一起吃午飯!我從未吃過意大利粉,味道很好。我說:我過意不去,累妳花錢!她說:我找到工作了,不是用政府的錢請您!我答:噫!替妳高興!是什麼工作?她說:一間連鎖店的店員,是新來婦女互助會的會友介紹的,上午工作,下午照顧瑤瑤。她重覆說:噫! 我很高興和您一起吃午飯!好吃嗎? 我沒有正面回答她好吃與否,只是點點頭,結果連最後一條意大利粉都吃掉,剩下一隻乾淨碟子,以表示謝意。

噢!我們談了好久,就算我晚上回到家之後,她的自豪、她的微笑,以及她對未來生活的期待,都揮之不去。

3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能夠重拾自尊,可以自力更新...
的確是一件可喜的事。

為您的朋友高興!

Teresa Tsang said...

真對!能夠與她分享,我也十分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