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6, 2011

炮仗花

經歷繁忙的兔年新春,年初三我和媽媽郊遊去,巧遇炮仗花。

有一說:炮仗花是香港二月的代表花卉。每年春節;雖然不能在香港"燒炮仗"(燃放爆竹),卻有千千萬萬的炮仗花一串串掛於郊外、村邊、花園,使新的一年充滿生氣。

對於這個說法,我深有同感。我從未親手"燒過炮仗",我想就算有機會,我都未必有此膽量去試,看一看炮仗花,視覺上、心裡間,熱鬧熱鬧一下。

互聯網的資料:

"炮仗花是外來的藤本攀援狀植物,具有三叉絲狀卷鬚。葉對生,複葉,小葉2至3枚,卵形,長4至10厘米,寬3至5厘米,頂端漸尖,全緣。圓錐形花序著生於側枝頂端,花冠筒狀,裂片5,橙紅色,如爆竹般,故有炮仗花之稱。蒴果狹長圓柱狀,長達30厘米,種子具翅。

用途:1.蔭棚、花架、花廊。2.藥用:全株或莖、葉:清熱,利咽喉,潤肺止咳。治肺癆,咳嗽,咽喉腫痛,肝炎,咳喘,跌打,骨折;花:潤肺止咳。治咳嗽。"

炮仗花
英文:Flaming Trumpet、Fire-cracker Vine、Orange-trumpet Vine
學名:Pyrostegia venusta (Ker-Gawl.) Miers
別名:黃鱔藤、炮竹花、黃金珊瑚、炮仗絕三瓜花、炮仗紅
科屬:紫葳科 Bignoniaceae 炮仗花屬 Pyrostegia
原產:巴西
分布:廣泛被栽植為庭園綠化植物,香港各地均有栽培。

參考資料:
http://www.hktree.com/tree/Pyrostegia%20venusta.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