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美麗的錯誤

在中學時代,我十分仰慕一位英文老師,年輕標緻,溫柔敦厚;因此,我的英語科成績特別優秀。(這是後話!)某天,我們全級同學到校外參觀,在天星碼頭等候轉車,同學們都跑到碼頭小書店逛逛,我看到一隻銅板小狗鎖匙扣,愛不釋手,由於當時沒有太多零用錢,看罷只有默默離開。 第二天上完英文課後,老師居然送上那款鎖匙扣給我做禮物,沒有理由,沒有要求。自此,銅板小狗便和我一起生活至今。

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再與老師重遇,重提往昔。第一個反應說:「噢!什麼模樣的鎖匙扣?我記不起了!」又猶疑一會兒說:「是我買的嗎?」令我都不敢拿出口袋裡的銅板小狗。

當年老師以「施恩不望報」的心態,完成一個學生的小小心願,事後全部細節都忘掉了;不過,我這個貧窮學生,卻無限放大老師的「欣賞」,努力讀書,希望「感恩圖報」。

今天重讀鄭愁予的「錯誤」,雖仍有一點一滴的感慨,但是對於活出一個「通達」人生,就有一些體會: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