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夜郎古國

昨天偶爾讀到「明報」以下一則有趣新聞:

"湖南一個去年財政收入才剛過億元的國家級貧困縣新晃,宣布投資50億元重建「夜郎古國」,因而「一夜成名」。

史料記載,夜郎國的歷史大致起於戰國,至西漢成帝和平年間,前後約300年。之後古夜郎國消失,僅給現代人留下一句「夜郎自大」的成語。

夜郎古國何在,學界尚無定論,而近年湘黔兩地一直在爭奪夜郎古國屬地。此次,地處湖南西部邊陲、湘黔交界的新晃縣高調打出「夜郎」文化牌,但眾多網民更關心的是,如此巨額投資,是否會給貧困縣帶來財政負擔,唯恐政府為建形象工程影響民生。

當地官方迅速出面澄清:50億資金全部來自民間投資。新晃縣旅遊局對外稱,整個項目的策劃、規劃與建設費用,都由一家名為「湖南玖聯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資商投入。

按照規劃,投資方計劃用10年建設夜郎古國、夜郎大峽谷、燕來寺、舞水長廊4大戰略組團,共有20個分主題景區,規劃用地30平方公里。

民間投資,既不拖累地方財政,還能帶動就業、促進消費,惠及民生,這對新晃縣26萬百姓來說,無疑是好事一樁。借旅遊資源開發帶動經濟發展,已成中國眾多縣市發展的普遍模式,無可厚非。

然而,50億投資是否就一定能實現新晃「古國」重建、拉動經濟的美好夢想,諸多問題仍有待深思熟慮。

投資方預計,建成後每年來當地的遊客將達500萬人次。這一數字相當於鳳凰古城去年接待的遊客總數。但鳳凰作為中國十大古城之一,也花了近10年時間才實現這目標。作為後起之秀、抑或是子虛烏有的「夜郎古國」,此番底氣依據何來?

有資料表明,國內70%的人造景觀處於虧損中,很多人造景觀已經「關門歇業」。重建「夜郎古國」,大量景觀必然人造,如何規避入不敷出、關門歇業的風險,同樣需要認真研究。

另有網友質疑投資方的資質與能力,擔心所謂的「古國」建設項目,最終淪為掩飾開發商先圈地後進行房產開發的美麗面紗。"

我仔細地想:重建「夜郎古國」是否「夜郎自大」呢?我對項目沒有認識,恕我沒有答案。不過,我只知道「進退兩難」的時候,我會嘗試「進」;在「信與不信」之間,我會選擇「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