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三重保險

我的電腦知識貧乏,只懂操作一些慣用的軟件、上上網、打打字,不懂修復程式;如果電腦開不動,我會叫救命!幸好我的友輩中,有很多電腦人,又或者是,我的電腦背景差,眾友人給我輾轉介紹,在我周圍累積了一個小小的電腦人群體,我稱之為「我的技術支援專家小組」。

他們和她們都疼惜我,我一叫救命,馬上支援,整台電腦拿走替我修理,修妥後送回到戶;為了同樣愛惜他們,我只選用輕巧的手提電腦,以免他們淪落搬運工人。

因此,我從未學會獨立面對一台電腦,從未好好了解它,它的組件、功能、需要、個性、感情、情緒、或「毛病」,沒有「我的技術支援專家小組」,我徬徨失措;噢!這樣對嗎?

漸漸地,我悟出一個「幫助別人」的道理,如果只是送一條魚給有需要的人,不如直接教他捕魚,好等他自食其力,生活不會徬徨;再深入一層說,我幫助朋友解決困難,是盡量幫助他們自己思考,從啟發中尋求他自己的解決方法,我不會直接指指點點某一條特定的路線。

這樣,接受幫助的朋友會高興一點,自信一點,沒有「受助人」的感情負擔:「噫!這個方案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