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觀照自己

論語教人「一日三省吾身」之修養:我開始學習每天從日照的過程看人生,因為沒有美學的訓練,找不到適合的語言,所以表達不出自己的意思,於是查字典找到「觀照」一詞及一些網上資料。

“觀照中的觀在《辭海》中有下面幾個意思,一是看的意思,還有對事物的看法或態度的意思,如世界觀,人生觀。觀還有景象的意思,如奇觀、壯觀,觀還有給人看的意思,如《漢書》中《宣帝紀》說:「觀以珍寶」。而「洞若觀火」的觀,則是「觀察事物明白透徹」的意思。

而對「觀照」一詞,《辭海》中把它解釋為美學術語,說「亦譯靜觀,指在無所為而為中對審美對象進行觀審,西方美學家認為,在觀照中,對象孤立絕緣,主體則持超然態度,不關心事物的利害和道德,也無任何概念活動,此時客體與主體交融,物我兩忘,消除了現實的各種束縛與界限,達到一種恬靜的怡然自得的境界。」

從以上的種種解說中,我們可以知道,觀本來是觀看,仔細地看的意思,而在美學中,則是一種超越主客體的觀審活動。”

這些描述好像就是我現在「看」的心態呢!

資料來源:
http://www.hkbuddhist.org/magazine/486/486_05.html

2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霧裡看花,雖然看不準花的輪廓,
數不出花的顏色,同時亦瞧不見瑕疵,看不見醜陋...

難得糊塗。

Teresa Tsang said...

謝謝您的美麗回響。您的文字寫得很美!寓意深遠!

我其實十分感恩,小輩何德何能可以擁有這許許多多遠方的支持。

感謝主!每當我心悲慟的時候,主常常賜我一扇快樂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