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給心言的信之二

到英國唸書的時候,我第一次離家舉目無親,一個人笨手笨腳推著兩件行李,在清晨時分還拿錯別人的行李過海關。我手中有兩個50便士的硬幣,是其中一位老師留給我的,叫我到倫敦時致電一位居住附近的中國太太,以便日後有急事時她可以照顧我,於是,我在機場打電話和她禮貌地聊了幾句,此後,我從未見過她,因為我慢慢學會照顧自己。為了省錢,當天我馬上坐三、四個小時火車到北部的約克郡,報到入學,天黑過了晚飯時間才到,那天的印象是「饑腸轆轆」。

我的留學生光景十分簡單,上課、做功課、替同學做功課,因為沒有手提電腦,只有關自己在24小時開放的學校電腦室,或是學校圖書館之中。我不知道是福氣還是惡運,同期的中國學生中,只有我的個人導師是系主任兼副校長,負責我的生活情緒問題,她是校園著名三大惡人之首,我起初怕得要命!後來,我選她的強項科目為主修科,選擇跟她做論文,所以,我畢業時沒有取得學士學位,而是碩士學位。

我入住宿舍初期,十分想家,頭一次約見我的導師時候,不禁淚流滿面,她不知道為什麼容許我用她的直線致電回家和媽媽談了半小時?我開心得無所不談,連家中小猫的近況也聊上半天。她是一位嚴厲老師,早年喪夫,不久言笑,我到今天還怕她?

回家後的「打工仔」生活最磨人!一年工作365天和一天工作15小時,兩年後我堅持歸還所有學費、生活費給老師們,叫她們用來幫忙其他同學,聽說真的有另外幾位同學藉著她們出國唸書。

3 comments:

心言 said...

倔強但教人驕傲 :)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教人感動的一段歷史...

今天得來不易,更要珍惜和努力啊。

Teresa Tsang said...

兩位:小輩遵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