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給心言的信之三

2004年是我的黑暗時刻。

兩位好朋友先後於三個星期內意外離世,我開始認真思想生死的問題,我的心不知道為什麼如此沈重,好像是寸步難行一樣;在我無緣無故都會流淚的情緒下,有一位藝術朋友走進我的生活圈,他精彩的解說,把我帶到色彩的理論世界,一些我熟悉的著名物理學家原本都是藝術理論學者,我感到十分有趣,我開始看「顏色的理論」。

無論他戶外戶內拍攝、錄影、看電影、畫展等,甚至於到拍賣會流連,他都提議我一起去。漸漸地,我的黑白世界轉為淡彩,我的心有一個落腳點。噫!生命可以過得「彩色」一點吧!我開始快樂地與傻瓜小相機一起遊玩,可以一個人開開心心與外物接觸。

對於我來說,拍攝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目的地,是我藉以通往另一個心境的一扇門;融合了我早年的哲學雜念及理性思維,和深藏偶發的感性情緒。我不可能是藝術家,我太關心身邊各人的情緒和需要,沒有忘我的創作動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