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給心言的信之一

我從事的理性行業,有「殺人鯨」之別稱;但是,我個人處理私事,卻是十分膽小怕事,我會簽下空白個人支票、私人合約、保險保單任人家使用,這是不應該不妥當的壞習慣,我卻照做。 不要學我!離開辦公室,我會放下腦袋,放下理性,如果您問我:晚餐吃什麼?您大半會火光,或忽袖而去,我多半沒主意或只有傻笑答:您說啦!您多半氣死。

我依稀記得有一部電影叫:「走路新娘」,當中的女主角茱莉亞蘿拔絲有一天獨自一人試吃早餐的蛋,她問自己:究竟自己喜歡吃怎樣的蛋?她吃盡各類烹調方式的蛋:太陽蛋、港式反蛋、烚蛋、半生不熟蛋、糖心蛋、奄列等等 … 最後她終於發現自己的喜好。這一個電影小節,我最深刻印象,帶出我自己為自己最深切的思考:我是誰?我在那裡?

我有一個處事原則:終人之事,是跟我媽媽學的;別人的事情比較自己的重要,所以自己的事不做或押後,別人的事情必須先做,還要給人家最好的,盡心盡力,十全十美的做。這種傻瓜行為,我給人取笑到今天,仍然沒有放棄。您不可不信,我的哥哥說他小時候,我媽媽真的試過把家中僅存的幾斤米轉贈給剛從鄉下來港的朋友,而跟爸爸吵起來。我媽媽有一點俠義味道吧!我舅母說我的樣貌像媽媽,我想我的性格可能更像她,家中沒有別的女兒,我是在男孩堆長大,正式「牛王妹」一名。

另外,由於家境清貧,卻又高考過份緊張,考不上本地大學,早年兩位老師把我送到英國唸書,所以我對老師一詞,有莫大的尊敬,不敢無禮越軌,但是,如果我被老師罵,我會十分傷心失落,慌張失措。

圖:退色的門

1 comment:

心言 said...

「殺人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