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黑洞 x 天羅地網

我小時候怕黑,可能是媽媽常用巫婆的恐嚇,使我不會以身犯險;現在,我看黑色仍然是一種神秘莫測的顏色,背面可能包容著無數不知名的萬事萬物。黑色的吸引力把我心留置於它的天羅地網之中,在又驚怕又好奇的驅使下,我會駐足黑色面前,享受想像它可能有的豐富。

黑色的沈重感覺會否使人窒息,同時侷促難耐?

我湊巧在網上找到以下一段黑洞的有趣描述:

"黑洞存在一個『一但掉入連光也跑不出來的視界』之外,還存在一個被稱之為靜態極限(Static Limit)的面,靜態極限在視界之外,形狀是赤道部份較胖,自轉軸的兩極與視界面相切,類似一個橢球,自轉愈快則橢球愈長,當黑洞沒有旋轉時,靜態極限和視界兩者是重合的。

靜態極限的意思是,在靜態極限面之外的時空區域,只要火箭的動力夠大,就可以使我們相對於遠方恆星是靜止不動的,一但落入靜態極限的面之內,由於黑洞的自轉造成慣性系被強烈的拖曳,則無論我們多努力,也不可能相對於遠處恆星保持靜止。換言之,我們一定被拉著轉。"

擁有靜極思動性格的黑色,會否曾牽動您的心靈深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