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醉倒的布拉格

一秒之前,農曆新年的假期已經完滿結束,晨曦到來之時,大家便要上班工作。其實,時分秒、年月日等名詞,都只是客觀量度時間的單位,你主觀的一刻鐘是如何?無人能夠代替你深入的描述。

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本我 (id) 、自我 (ego)、 超我 (super-ego),曾嘗試科學理性地分析人的思維。"潛意識的本我(拉丁字為「it」,原德文字則為「Es」)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我們最為原始,屬滿足需求的思緒。同屬潛意識的超我(德文字為「Über-Ich」)代表社會引發生成的良心,以道德及倫理思想反制本我。大部分屬於意識層次的自我(Ich)則存於原始需求與道德/倫理信念之間,以為平衡。健康的自我具適應現實的能力,以涵納本我與超我的方式,與外在世界互動。認為心智並非具單一與同質性之物此一立論,仍持續深遠的影響著心理學領域以外的人們。弗氏極為關注心智這三部分之間的動態關係,特別是三者間如何互相產生衝突的方式。"

因此,你我的看見與看不見,或是如何看見,都會是主觀式與外在世界的互動。

1 comment:

wade said...

我路過砵蘭街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給人「超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