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崖上的波兒

宮崎駿導演的新作「崖上的波兒」所說的,可能都是一個老掉牙的「愛」字,但是,誰人可以口說心聲?為什麼成年人說話會這樣「謹慎」?誰人會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情感呢?小金魚波兒卻簡單直接多次說出:「我愛你。」這樣表達自己困難嗎?

不會吧!哲學 (philosophy)一詞就是愛的學問 (the knowledge of love)之意,是人與人之間互相連繫的基礎。這麼多古今哲人,辯論了幾千年累積下來的智慧,倒不應該給現代文明鈣化就此埋葬了。

最近,朋友間提出要推行「生活簡單化」的方案,有點反樸歸真的味道,可能因為他們在現代社會中打滾多年,都累了;天天離家出門工作要練習「變面」絕技,都不好受;我每天在中環上班,午飯時間,看到一群又一群穿著名店西服的俊男美女,拿起同樣名貴的手提袋,穿梭其中高貴的酒店餐館,也看膩了。

因此,昨天我已經埋葬了我耀眼的洋服和穿戴,然後跑到中環後巷茶水檔點「心多多撈丁」做午餐;只是偶然重出江湖一轉,見見客戶。

今天,我只想簡單地說我愛你。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客觀之詩人,不可不多閱世。閱世愈深,則材料愈豐富,愈變化,《水滸傳》、《紅樓夢》之作者是也。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性情愈真,李後主是也。
---— — 清 ‧ 王 國 維 《 人 間 詞 話 》

wade said...

太好了,你已將經理埋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