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路直路彎


人生路 ...

星期一開始全面投入正常工作,三天便累得半死,工作磨人。辦公室裡,偶然客戶到訪大派利是,才會帶出點點開心的氣氛。昨天下班時分,我正埋頭苦幹之際,CC 趨前問:「可以請教一些私人問題嗎?」「好啊!」我抬頭看著她,環顧辦公室四周只剩我和她,禮貌地叫她坐下來。

她的問題古怪,先問專業考試貼士,再問如何創業,與男友的結婚計劃,或移民美國開餐館,替父母預定退休安排 ... 等,青年人的心靈真是跳躍多了。兩三小時轉眼便過去,她似乎還有更多的問題要提出,青年人擁抱著無限青春,仍然困惑。表面上,我一直保持正面、中立,鼓勵她嘗試新事物,信任別人,但是,心裡已經作出全方位運算、評估:美麗的小妮子出生於中產家庭,母親是一位唯利是圖的女士,女兒最好嫁個有錢人,面對強勢妻子,父親顯得怕事,姊姊因與母親吵鬧早早離家自住,她自己亦搬出自住,只剩妹妹與父母同住。CC 面對強勢美籍華人男友,同樣顯得怕事、渺小,迷失了自己,沒有方向。她卻是孝順的女兒,擔心父母的晚年生活。

噫!我喜歡與人溝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