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用拳頭寫書法


大年初一午後,跟幾個小朋友閒逛,來到九龍寨城公園。為小朋友著想,時間又剛巧,特別參加三時正的導賞團,一位導遊姐姐,應該跟我差不多年紀,把寨城的歷史娓娓道來。連我們幾個,大約三個家庭,有老有少。

開場白是正史部份:南京條約、北京條約 ... 租約, 比較冗長,但是,當導遊姐姐一提出「三不管」的故事,小朋友們便興奮起來,問道:「三」代表什麼?我家幾個97後出生的孩子,沒有港英政府的概念,嚷著說:「除了中國、英國,還有那國?」我靜悄悄地說:「香港」,他們立即反駁我:「香港不是國家!」我點頭示意小朋友們先聽姐姐講解再討論,他們便繼續聽講。

我這個老鬼突然感觸起來,我在香港出生,曾經沉溺於身份混沌的迷思:當年到英國唸書,在入境表格中「國家」一欄,不知填寫什麼。

跟著,導遊姐姐介紹張玉堂將軍,帶我們看他的墨寶石刻:拳書(附圖),說到他昂首闊步,擁有將軍骨架,拳頭比常人大,用拳頭纏住棉布沾墨寫書法,筆畫間還留著指骨痕跡,而且剛柔並濟,勁道之中蘊涵陰柔。

導賞團的姐姐,講解莊諧並重,把我對九龍寨城支離破碎的歷史概念,重整起來。對小朋友們,肯定獲益永良多,只是我還未訪問他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