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寒山子


聖誕節偶遇一位英國雕塑家,他向我問起一位中國唐代詩人(音譯)寒山,還即場拿出他的電子書,讓我讀寒山的詩句(英譯本)。

我最近才找到他所指的那位詩人,以下是互聯網的資料:寒山"不知何許人,居天台唐興縣寒巖。時往還國清寺,以樺皮為冠,布裘弊履,或長廊唱詠,或村墅歌嘯,人莫識之。"

寒山道,無人到。若能行,稱十號。有蟬鳴,無鴉噪。
黃葉落,白雲掃。石磊磊,山隩隩。我獨居,名善導。子細看,何相好。
寒山寒,冰鎖石。藏山青,現雪白。日出照,一時釋。從茲暖,養老客。
我居山,勿人識。白雲中,常寂寂。
寒山深,稱我心。純白石,勿黃金。泉聲響,撫伯琴。有子期,辨此音。
重巖中,足清風。扇不搖,涼冷通。明月照,白雲籠。獨自坐,一老翁。
寒山子,長如是。獨自居,不生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