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點線荷花

前些時負責接待一眾親友,帶他們重遊一些本地舊村莊,當中有三個五到十歲左右的小男孩,由於在外地長大,對於鄉土鄉情沒有多大興趣,嚷著叫悶,或是只顧沿途「打」電子遊戲機,令到他們的父母都有點微言。

我「假扮」不經意地拍攝旁邊池塘的殘荷,他們都十分奇怪,並駐足觀察我的怪行。甲男孩忍不住說:花朵凋謝了,葉片都不在,夏季再來拍攝吧!乙男孩好奇地探頭看我的傻瓜相機說:啊!滿是幾何圖形呀!丙男孩聽完,手持自己的小相機,已經跑到老遠,池塘的另外一邊,開始拍攝 ...

另外兩個較小的男孩沒有自己的相機,央求我借出我的傻瓜機,給他們兩個實驗一下拍攝「幾何圖形」,我沒有半晌遲疑,馬上照辦,哈!三個調皮鬼加上兩部傻瓜相機,便從此安靜下來。

圖:三個小男孩的作品

3 comments: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好哇,名師出高徙。恭喜!恭喜!

心言 said...

同意, 豁達大度好老師!

Teresa Tsang said...

謝謝兩位!其實,我也只是一名攝影新丁,未敢當人家老師。

藉此小故事,我想說三個小男孩對新事物的好奇探究,值得鼓勵。也顯示到新丁學習新事物的多個階段,從「不明所以」到「實踐行動」,會有其「時間」軌跡的。

當時,雖然我沒有傻瓜相機可用,但是仍留在他們身邊,與他們「在一起」,這種「在一起」的感覺十分重要,亦十分溫暖,因為這樣的「積極不參與」也代表支持,小男孩們可以隨時跑過來分享:「這張如何?那張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