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農家的母親

今晨跟隨媽媽到一處「道地」的街市買菜:鮮紅與橙黃的燈籠椒、胖嘟嘟的蓮藕附帶黑漆漆的塘泥、綠油油的唐生菜連鬚根、碧玉般的芥蘭、飽滿的白蘿蔔 ... 數不盡的農產品,使我有「回家」的舒泰感覺,我父親是一名窮鄉農民,我的身體中或許一樣流著農家兒女的血呢!

買菜的阿姨指著媽媽身後的我,對媽媽說:大清早跟媳婦來買菜麼?我媽笑一笑回答:沒那麼走運有媳婦相隨啊!只是我的「乞兒女」而已。

聽說:以前本地客家人常有「童養媳」的習俗,女兒生下來,小小年紀便嫁到夫家,和小小丈夫一起喝「婆婆」的奶水長大;所以,這樣的逛街市買菜場面,一定是婆媳的組合呢!我媽還說:就連誕下女兒的母親的想法都是一樣,嬰孩女兒「出嫁」了,趁著自己還有奶水,便會為兒子、甚至還未「存在」的兒子「迎娶」一個「童養媳」回來,用自己的奶水餵養媳婦。這些母親說:把自己的奶水留給夫家,餵養媳婦,比較餵養女兒划算!女兒遲早嫁人的!媳婦是自家人呢!

各位網友們,能不歌頌農家的中國母親嗎?什麼也是夫家為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