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蛛絲馬跡

最近我受託處理一張佛像照片,是一位佛教徒的抓拍作品;老人家在冬季朝聖之旅的時候,偶爾在山區河邊遇上的一尊被棄置的佛像。它的身軀已經傾斜,一半浸泡在河水裡,佛像的衣履刻印著一些藏文,容貌祥和。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替它調色,瞇眼看著它每一處細節,和它背面的隱約村落,甚至於河畔的綠草,因為是人家的照片,因為是老人家的「心頭愛」,所以在整個處理過程之中,我更小心追尋「光」的蛛絲馬跡;當我學習用每一個鍵盤所代表的調較功能時,我漸漸地細想:是我在調較照片,還是照片在教導我去認識它,去看懂「光」呢?

我們都生活在一系列的網絡之中,每過一天、每走一步,也會留下絲絲痕跡,雖然深淺不同,但是,這些蛛絲馬跡是相對的,互動的,及永恆不可磨滅的。

那天那照片成為我的老師!

其實,我對處理相片的電腦軟件,認識十分淺薄,為著老人家的要求,只是盡力而為,就是這股推動力,使我用心練習了一趟!

2 comments:

心言 said...

噫, 您好嗎?

不要忙壞了!

Teresa Tsang said...

是啊!有點忙!剛從外地回家,累壞了。人在外頭,我掛念自己的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