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隨意門二

我的雨天有一扇隨意門,讓沈悶的街角、暗處亮麗起來,漆黑柏油路動起生機,就算是人與傘子共舞也許是有趣的題材。

「意」是什麼?是意識麼?如何隨意呢?

"意識是無形無相而又看不見的存在,荀子說:人的意識是天君,即百官之長,佛經上說:心靈、意念等,科學上說:它是人體大腦神經中樞的指揮部。

作家丁玲說:「對一個有美好意識的人來說,沒有一個地方是荒涼偏僻的,在任何逆境中都能充實和豐富自己。」"

好老師近日忙碌,我卻病倒,沒有額外精神能量幫忙,只有協助一些簡單工作,由意志力支撐體力,當任務完成、功德完滿的時候,我感到極度困頓,同時又輕鬆起來,什麼比較「終人之事」的感覺更美好呢!

我常常希望有孫悟空三十六變的法力,或叮噹的隨意門,讓我自由進出:病與不病,工作與遊戲,或世俗與物外。

圖:暗角

1 comment:

浮燭 said...

您昨天又再進入了病境。小心身體,快點走出來吧。孫悟空的法力也不是無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