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憂鬱藍

星期一的顏色是憂鬱藍。

前天做完一個慈善晚會的攝影義工,午夜後回家。昨天清早起來,老天爺下著毛毛細雨,好不容易擠進公車,回到辦公室電腦網絡壞了,之後,無論文件複印、傳真收發、電郵聯絡、公司內部資料、外間網絡搜尋,全都不能操作,我的世界停頓了。幾時我這樣依賴外在的機器?生活會一下子變得無所適從!我何時開始不用紙筆寫字,只用鍵盤輸入?何時我沒有帶備參考書籍的習慣,單靠即時網絡資料工作?沒有互聯網絡,我更寫不到、看不到心愛的網絡日誌。唉!

在這一刻反樸歸真的時段,在辦公室我打開我的記事本,用心愛的黑色原子筆寫我的網誌,有一點唏噓!有一點幽幽的無奈!但是,心情卻是踏實的,因為我感覺到原本繁忙的生活是可以立即拋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能只是一個美麗的藉口;一個人自己要如何生活?是自己自由選擇後的結果!神確實給了每一個人自由意志呢?

我的行為、我的生活、我的心情,我要自己負責。

我就是一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類的人,例如:我從未刻意經營地要學習攝影,也從未認真對待過攝影,每次做攝影義工,都只是聽前輩指示:標準官方照片、抓拍花絮等等,攝影與我的心靈無關,如今沒想到它會影響我的生活,我現在面對面接觸它,有一種雖像看透、也許看不透的矛盾。當我看數碼相機,認為它只是一個生硬的電子工具,是沒有感情的,照片也就該當如此!相中人樣貌表情如何,照片也就該當如此!可是現在我知道沒有感情的東西,不是相機而是我自己!我的一句老話:一切從心出發。其實,攝影師如何拍攝,照片就如何,不要輕易推卸自己的責任。

因此,如要拍一幀開心照,我會先說一則笑話趣聞,或是讓相中人先喝一杯美味飲品放鬆心情,逗樂任務就是拍攝成功開心照的第一步。如果攝影師要再接再厲表達相中人更深層的感情,或是,透過各種視覺元素,把照片提昇表達藝術意味,他或她的自身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磨練自己的藝術修養。

老師常說:你的付出多少,你的成績就有多少!似乎學業、事業、技術,甚至於世上的事事物物好像都沒有例外。

註一:我特別向好老師道歉,我疏懶學習。
註二:我要感謝心言及Robin的鼓勵,您們太縱容我了。

8 comments:

Bendick Leung 梁萬斯 said...

體會生活、感悟人生,既是學習,也是作為。

心言 said...

恭喜好老師,
'學生易找, 好學生難求.'
一切從心開始,
如此好學生, 可遇不可求 :)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

好老師叫我向您說「多謝」。其實,從您的美麗回響,您也成為我的好老師啦!

有點無賴吧!待會,讓我寄上簡歷,請考核!

心言 said...

多謝Teresa & 好老師 :)
欣賞您一切從心開始.
'美麗回響' 如是.
好老師愧不敢當,
交個朋友可以嗎?

Teresa Tsang said...

好哇!求之不得啦!

浮石 said...

謝謝心言對好學生的讚賞。〝可遇不可求〞,我亦有同感,卻有點守株待兔的意味,因為我不懂得如何狩兔,只好空等。:)

心言 said...

'可遇不可求'
是互動的緣份.
能有緣相識, 相知, 互相欣賞.
美哉!!!

既遇到了, 那算空等 : )

浮石 said...

對,相遇後就不算空等。能有一次的相遇也算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