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承教手記

創作不能言傳,只可意會。

最初的偶遇,好老師對我沒些好印象,也沒有打算跟我有什麼長久關係,只是禮貌點頭招呼再附送一個道別(即是:Hi 和Bye),更沒有揀選我作學生的意圖,任何聯絡方法欠奉;其實,我也討厭好老師的奇怪行徑,此次相遇原本作罷了。可能就是我心中那般淡然的討厭感覺,創造了下一次又下一次的相遇。

我活在一個理性的行業,工作日誌排列滿滿的,而且整齊有序,沒有絲毫紛亂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老師這樣奇特的藝術家德性,我受不了。幸而我有著一種天生的好奇心,和福爾摩斯的精神,在沉悶的工作間隙,我想研究一下「藝術家怪人」。自此,我誤入「歧途」,思考工作以外的另類課題。

要跟另一個另類的生命溝通,我用了十二萬分努力,包括拓寬自己的心,開闊自己的眼界,連思考方式、邏輯程序都全面修改,這個過程吃力不好受。您可以想像老師就算遷就我的情感負荷量和學習壓力,對於我也只是間接的幫助;在我情緒失措慌亂的時候,我更是求助無援,因為我的生活圈中人完全不明白我的學習處境。這些日子以來,我感到十分孤單;但是,通過了解自己生活圈外的一個另類的生命,也是一種自我追尋和確認的過程,使我的心靈感到更實在。

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或為什麼可以感動好老師,他會給我分享和解說這麼多親身經驗,更讓我參與他的創作心路歷程,培養磨練我的創作觸覺。當前輩給予我學習機會的時候,同樣地,我也曾經努力下過苦功,全心全意做老師的乖巧的好學生,這也是我最貴重的投資,因為我付出了我工作以外全部的時間和心神。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同意吧!

在創作的路途上,能與好老師風雨同路,只是我心中真切的盼望而已,他還未答應呢!

圖:生活籬笆

2 comments:

wade said...

「那麼煩惱,不如教返佢轉頭。」

心言 said...

'三月小結',
您巳有答案囉, 恭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