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給未來的藝術家

清晨時分,我捧起何懷碩教授的「給未來的藝術家」一書,不禁悲從中來,淚珠不安分的靜悄悄地不斷溢出眼眶,雖然只有二百八十多頁的小書,放在我一雙手上,您知道有多重嗎?最先跑進我的視線的一句:「創作是志業」,您知道要實踐有多難嗎?

我曾經年少輕狂,常掛在口邊:「給我一個崇高的任務,我會死而後已。」 現在,有著一個如此志業放在我前面,我卻做不來,差不多要當逃兵;我回望這幾個月的光景,心靈的承擔的是我無法估量的,情緒的起伏是我無法預料的,當所有情感系數都用放大鏡倍增的時候,身體的機能組件都負荷成疑,隨時「罷工」,或「洗手不幹」。這些時候,我輾轉反側,望著睡房的天花板等待天亮,清晨起來,像完全沒有睡過一樣的日子,多致不可星數;當然,日常生活、工作如常,更不可以有絲毫閃失,壓力指數極高。

我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做聽話的好學生開始向前走,原意絕非要全心訓練自己做藝術家,只是單純的給遙遠的好老師作一個「讀書伴」;所以,我聽的多講的少,聽不懂的就問或自己找書看,以應付好老師的提問及討論,可能這樣子漫不經意的,沒有壓力的驅使,千里之行開航了。

如今的淚盈於睫,我想我走過了一段落,百般滋味在心頭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