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未敢談攝影

昨天我自動請纓負責一個攝影任務:到一間「化工工廠」記錄各員工的工作實況,作為該企業年報及公司網站的插圖花絮,可是「天公不造美」,除了天色昏暗之外,午後再加上大雨地滑,廠房包括幾幢大樓而且分散於不同位置,我穿梭其間一手拿器材另一手拿雨傘差一點滑倒,最後索性脫下外衣裹住相機冒雨而行,起初工人們都愛理不理,我在他們的工作間左右穿插,他們有一點不悅,後來見我十分認真拍攝,又替他們弄好衣履,又逗樂他們,他們開始「還以顏色」作弄我,或是意見多多,為自己取景的位置角度出謀獻策,我當然是適當地「陽奉陰違」啦!為了答謝他們,我請每人多拍一張「輕鬆開心」造型,好作為他們的私人珍藏呢!

我臨走時候的小插曲:有一位工人特地為我找了一把紅色女士雨傘,叫我帶走,硬說是壞傘,叫我不用歸還他云云。我想:在如此風雨,一間只有男性工人的廠房,一位男工如何可以這樣體貼呢?

把攝影作為一種記錄也好,一個藝術媒介也好,最重要的是:能否帶動出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感情的交流?拍攝者把場景人物感情都處理好,照片自然會感性了。

圖:某工人在工地的玩伴,是他特別叫我拍攝的。

2 comments:

wade said...

What a chemical disorientated species!

心言 said...

跟 Wade 有同感,
不禁對化工廠工作人員
的健康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