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學習三態

學習是一個神秘奇妙的旅程,「好老師」常說我要學習對一棵松樹的三種態度,我聽不明白;現在,我願意分享我的學習三態:第一、我和「好老師」陌路相遇,觀點想法截然不同,南轅北轍,差不多要大打出手, 才能分出勝負;第二、我放下「屠刀」再看「好老師」對創作的堅持,不知道那裡來的感召, 我開始一步步了解這些點點滴滴,然後,轉化內心成為晶瑩剔透的琉璃;第三、我重新檢視我內心中的那個學習的整體,儼然一座渾然天成的雕塑,那一片琉璃瓦是我本有的,那一片是老師賜予的,我找不到、尋不著、分不開了。

根據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人類會模仿身邊人的行為,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道理,我只是在模仿「好老師」的行為嗎?並不是!

又「根據心理學家艾力克森(Erikson)的理論,自我包括不可改變的部分,例如與生俱來的特質、成長環境、父母的性格等,也包括相對可改變的部分,例如學校、所屬社會團體等,在此之上是信念、意見和興趣等。」我是學習改變自我中相對可改變的部分嗎?也許是吧!

總結,我現在已經走完了我的學習三態嗎?還是,如「好老師」所言,一切學習會重頭再開始,因為學習本身是一份「終身職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