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野蠻姊姊

我弟弟出生時,家境最差,爸爸媽媽都要工作,哥哥又要上學。

我和弟弟還未上學,被關在家裡,媽媽叫我保管著門匙,只是關照隔壁「師奶」,間中偷空看我們一眼。那時候,爸媽清晨出門,晚上才回家。哥哥本應下午放學回來照料我們,但是,他次次都開小差,跟同學們跑去踢球,緊緊在媽媽回來前一刻,才到達家門。我還替他隱瞞媽媽到現在,都算夠義氣!

日間家中,只有我(五六歲)和弟弟,我負責開奶給弟弟,(飲奶是弟弟的下午茶),及替他洗澡,卻又笨手笨腳,間中開啟不到熱水壺的塞子,就只有用冷開水沖奶,怕他餓壞;又用冷開水替他洗澡,確保做妥媽媽的吩咐。

早餐是媽媽煮好的白粥,或隔晚的剩飯剩菜,午餐就要我自己煮飯、蒸肉餅等,原來用電飯煲,一切相安無事;試過第一次停電,我們便得自己想辦法,因為我膽小怕火,所以教弟弟用火柴點著煮食爐,(殊!媽媽現在都不知道的),我負責用煲在煮食爐上煮飯,失敗過無數次,才成功有飯吃,只試過燒焦了煲底,幸好沒有弄到火燒家園。

我試過有樣學樣,替媽媽做家務,用小水桶盛水到房間洗地,弟弟就以為可以玩水,把他的小腳都放進桶內,然後整個人跌倒,弄得整屋傢俱、他自己的衣衫都濕透,我就會兇巴巴地狠狠打他。 不過,縱使打過他,下次見到小水桶,他會照玩一趟。

那年弟弟最愛「劃公仔」,無論牆壁、地面,他都不會放過,用粗糙鉛筆劃出彎彎曲曲的車道,然後用小小手指在上面走路。這樣的「驚世傑作」,當然使我和他都被媽媽打了幾頓。 後來,媽媽在工廠拿到一卷筒長長的,又叫「雞皮紙」的包裝紙,讓弟弟發揮創意。

其他的瑣碎事情,我大部份都忘記了。

附註:本文特別回應「梁風有信」主編昨天的提問:我是否惡?是否溫柔?

1 comment:

Robin Leung 梁萬威 said...

〝那年弟弟最愛「劃公仔」,無論牆壁、地面,他都不會放過,用粗糙鉛筆劃出彎彎曲曲的車道,然後用小小手指在上面走路。這樣的「驚世傑作」,當然使我和他都被媽媽打了幾頓...〞

Teresa, 您的弟弟真的好有創作力,值得讚賞!奇怪的是...根據傳統家庭問責制,您的哥哥為甚麽能夠免受刑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