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紫玉蘭綻開

星期日沒有到遮打花園參加遊行,沒有在中環「打小人」,卻上了特別的一課:我要負責安排整天的假期節目。

這一刻,我卻不知如何才好!如何面對漫長的廿四小時,如何使生活過得開心愜意,真的要另一番學問和心思。

噫!沒有日程表,我不懂得生活。要處理別人的困難,我有一千零一個對策;要處理自己的問題,我會弄得亂七八糟。

抬頭偶爾看到一個學習對象:紫玉蘭。

韓愈「感春五首」,元和五年春,分司東都作。

辛夷高花最先開,青天露坐始此回。已呼孺人戛鳴瑟,更遣稚子傳清杯。選壯軍興不為用,坐狂朝論無由陪。如今到死得閑處,還有詩賦康歌哉。

洛陽東風幾時來?川波岸柳春全回。宮門一鎖不復啟,雖有九陌無塵埃。策馬上橋朝日出,樓闕赤白正崔嵬。孤吟屢闋莫與和,寸恨至短誰能裁?

春田可耕時已催,王師北討何當回?放車載草農事濟,戰馬苦饑誰念哉?蔡州納節舊將死,起居諫議聯翩來。朝廷未省有遺策,肯不垂意瓶與罍。

前隨杜尹拜表回,笑言溢口何歡咍!孔丞別我適臨汝,風骨峭峻遺塵埃。音容不接只隔夜,兇訃詎可相尋來。天公高居鬼神惡,欲保性命誠難哉!

辛夷花房忽全開,將衰正盛須頻來。清晨輝輝燭霞日,薄暮耿耿和煙埃。朝明夕暗已足嘆,況乃滿地成摧頹。迎繁送謝別有意,誰肯留念少環回?

註:辛夷花=紫玉蘭

2 comments:

心言 said...

喜歡紫玉蘭, 也見過淡黄、奶白及
淡淡的粉紅色...

'要處理別人的困難,我有一千零一個對策;'
學有專長亦有所用, 恭喜!

'要處理自己的問題,我會弄得亂七八糟。'
是應當的, 因為好多人都係咁,
嘻嘻, 特別位居要職之士!

送您:

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共勉之 : )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

哇!咁好文筆,不如開班授徒啦!

嗯!謝謝您的詩句!好鏗鏘啊!

唔!情緒?可能是我的黑天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