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愛是一個人的事

昨天偶然看到一段李怡先生的電視錄影訪問,雖然短短十多分鐘,他仍然說著句句文質彬彬,卻又質樸的實話,處處表現出謙謙君子的風範。使我頓時想起,那時候在英國寄宿,我沒有帶著李怡的書籍,(幾年來只重複看著同一本中文書「中國婦女短篇小說集」),只好自己簡單手寫「聆聽:李怡」在A4白紙上,再貼在書桌前與我「日夕相對」;每當半夜想家,單獨「李怡」兩個字,已經可以使我安靜下來。

噫!在訪問尾聲,主持人突然提問:他對愛情的看法,李怡幾乎衝口而出地說:「愛情是一個人的事。」當主持人目瞪口呆的時候,他略微哽咽地說:「縱使她不在,但愛仍在。」

噢!我一直以為愛情是兩個人的事!... 當您的她,變成黃面婆、肥師奶,滿額火車軌、魚尾紋的時候,那份愛仍在嗎?當您愛(或尊敬或崇拜或結義或保護)的某某,不再愛您,不降恩典,不提供援手,不義氣相待,不感恩圖報,那份愛仍在嗎?

如果愛不是「以物易物」的交易,我們是否不再須要介意對方如何?或變得如何呢?縱使「明月照溝渠」,那又如何呢?我仍然愛我的「明月」。

後記:我不認識李怡先生,只讀過他的書。李怡和太太分隔兩地十四年之久,只能靠書信聯絡。

溫馨代郵:感謝扮三次鬼臉、逗我笑的甲君。感謝特別寫電郵鼓勵我的乙君。感謝愛麗斯。感謝心言。感謝哥哥。那天之後,我心情好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