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東方之珠

啊!「閒來補讀未完書」的感覺,既寫意又沉重,我除夕開始再翻閱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她是我喜愛的作家,我差不多都看過她近期的中文作品。她從父親繼承了「龍」字,從母親繼承了「應」字,因為在台灣出生,所以「台」是她的名字。

「大江大海1949」就是她從這三個字出發,翻山越嶺,做現場錄音訪問,尋尋覓覓,在歷史文獻中,找血淚中華的文字報告。既可為外地出生的兒子訴說他母親的祖籍淵源,又是反映著過往國家的一段段縮影。

又是大年初一黃昏的歷奇,我為我的讀後感,配上附圖。另外,我在互聯網上找到「東方之珠」的歌詞:

極目望困惑而徬徨可喜的是眼前繁盛現狀
新的生活 新的奮鬥鬥志化為 強勁力量
此小島 外表多風光
可哀的是有人仍住陋巷

若以此小島終身作避世鄉
群力願群策 東方之珠更亮更光

念舊日信念何頑強幾經風暴雨狂還冒巨浪
新的迫害 新的引誘有正有邪 何處是岸
小島中 路本多康莊
可哀的是有人仍是絕望

作曲:顧嘉輝 填詞:鄭國江 編曲:褚鎮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