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基本生活

熱鬧哄哄的城中新聞,使我心情忐忑不安,真想回歸到簡單的生活,沒有迂迴曲折的情節,沒有利益的計算 ...

我記起中學年代的某暑假,我到一家工廠應徵當女工,因為怕人家不錄用,所以我撒謊說家庭環境差而輟學,以求「有工開」,心裡只希望賺點書簿費。於是,在工友之中,我只會沈默寡言,盡量不會親近她們,免得講多錯多;後來,我交上我第一個「工廠姐姐」朋友。

她的家人要申請公屋,表格眾多、程序複雜,我偶然聽到她的憂慮,便提出要幫忙,她也求之不得,當時她也對我信任,讓我帶走全部證件資料回家處理,文件來回政府部門數遍,終於申請被接納,可以編入「輪候名冊」排隊了。

為表示謝意,「工廠姐姐」特別請我到她家中吃飯,那是一個單位其中的一個狹小房間,燈光有點昏暗,坐下來一會兒,捧住飯菜進來的,竟然是她的丈夫!姐姐開腔說:「其實我已婚,但是,為了工作,不好說是已婚的婦女。」

生活逼人,不好說的,多的是呢?

3 comments:

小黑 said...

係囉,以前為咗搵工,好多人都虛報年齡,唔敢認結咗婚,有細路哥...都係為咗搵兩餐!

Teresa Tsang said...

係呀!小黑。為左做暑期工要講大話,我都唔開心左好耐!點知人人都有自己一本難唸的經囉!

哎呀!唔記得多謝您的留言添!

小黑 said...

好話、好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