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數碼攝影

究竟什麼叫「如實」?數碼照片暫做不到「呈堂證據」,因為可以「做手腳」編輯,菲林照片就可以成為「呈堂證據」。

"Is there any real image in digital photography?"

這是我前些時讀的一篇「國家地理」文章的標題。可以寫一篇論文呢! 文中提「國家地理」用「技術」把兩座山脈移近了幾百米,為了遷就其封面橫放照片。最近看了一篇台灣作者的「攝影的歷史」,從十八世紀說起,是技術的層面說的,那時還要懂化工呢!

常說設計構圖,為什麼要做這些?不是要如實拍攝嗎?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控制場面?不是要如實拍攝嗎?攝影是創作嗎?是為了記錄嗎?是寫出現實嗎?是構成虛幻嗎?是騙人嗎?是崇美嗎?跟繪畫有分別嗎?為什麼人家推崇繪畫,推崇得這麼厲害?不是攝影!畫家的筆,跟攝影師的眼,或攝影機的鏡頭,可以比較嗎?什麼是攝影的標準?是人的眼嗎?看得到的就可以拍攝到嗎?我的眼睛是一部照相機嗎?

其實,這堆攝影問題,是我自己最近思想的課題,不用答,也不要理我,我要自己思考、經歷、領會,不要理我,我是傻的。我對「文字」好有興趣,也花過一些時間功夫,每一個字都有顏色、氣味、味道和性格;現在嘗試看看「圖像」,了解一下另外的一種表達方式。所以,攝影是我為「我」自己學的。不為人。

「我大個女啦!這個是我自己選的。」驕傲地。

後記:這是2005年7月5日日誌裡的傻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