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四川行

因為512地震,我參與服務多年的慈善機構,特別擴建他們的「四川辦事處」加強處理受傷學童的復康工作。劉姑娘是物理治療專業人員,她與一眾義工年初到四川,跟進幾位嚴重骨折學童的復康個案,並順道拍攝紀錄片向捐款人匯報;她們來回四川一共四次之後,我有份參與紀錄片的後期字幕等工作,看過許多堅強的折翼天使;因此,我心裡一直想到四川走一走,嘗嘗劉姑娘日夜掛在口邊趕緊「看孩子」的心情。

撇下所有工作,不管媽媽的「阻撓」,噫!她不是反對我當義務工作,只是擔心我七月的手術未完全痊癒而已。我大清早起程飛往成都,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旅程,我第一次踏足四川成都雙流機場,感到有點冷,噢!我記起飛機空中廣播謂:地面氣溫是五度。離開機場大門之前,我已經穿好手持的羽絨風衣,迎接成都的冬季空氣。

機構的專車來接我們,開車的劉師傅是廣東來的移民,年幼隨父母來成都謀生,現在滿口四川話,間中跟我們搭訕一兩句不純正的廣東話,蠻有趣的呢!還有「阿偉」是我們的本地接待員,也是外來移民,祖籍湖南,戰亂時候爺爺帶著他父親來成都避難,現在的「阿偉」已經結婚生子,變成以成都為家的本地人。

阿偉告訴我們,成都是一個移民城市;在戰爭亂世,平民百姓都紛紛扶老攜幼,來到成都這一個大後方避難、謀生、定居,跟我們父母或祖父母那一代是否都有一點相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