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生活片段


(一) 香港:小小漁港,人們臨海居住,看不到海水,我不開心。曾經在英國唸書,學校在一座山城內,校園建造了一對雙生人工湖,算是天大恩賜。春季,水鴨媽媽帶著八九隻黃毛幼兒,在湖畔遊憩的畫面,天鵝清晨吵鬧對唱、對罵的樂章,都叫我興奮。水轉動,水傾流,水分離,水會合,都讓我釋懷。

(二)母親:倔強自信,整生都為家庭而活。父親早逝,媽媽為生活自己打拼,賣菜小販、粥麵小販、地盤女工、紗廠女工、清潔女工等,什麼工種都當過。我們幾兄弟經歷期間,都心裡愛她,但是,媽媽和我們互相錯過了對方的成長。媽媽到今天,幾十年來,只把我們當孩童,事事照顧周詳,我們都把媽媽當強人,沒有想過要主動照顧她。過年過節,媽媽燒菜煮飯,忙碌三天弄一頓飯過節,我們都像「少爺、小姐」坐著等吃。相反,媽媽如果病倒,只會告訴大嫂,叫她來幫忙些什麼家務之類,不會麻煩我們,不會讓我們擔心。

(三)老闆、同事:小時候,我以為,老闆是家長,同事是兄弟姊妹,公司是大家庭,我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朝向同一目標,「公司好、大家好」云云。現在,我知道,這些完全是百分百謊言,此等優美的畫面存在與否,都要具備一個前題:利益均衡。假如您沒有利用價值時,您不可能再繼續存在公司裡頭。

1 comment:

小黑 said...

丅eresa,耶穌愛您,小黑為您禱告。

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