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Home Alone」!現在雷暴警告,雷雨聲雜亂,黑壓壓的天空,快要倒塌下來。我其實是一隻膽小鬼:平日常時,牙尖嘴利;遇到困難,心底驚懼。

我在職場打滾謀生,從低做起,經歷幾十年,剛剛遇上一個特殊個案,共勉之。EW:男生,一名副學士,進升至學士課程,成功畢業,專業是「Earth Science」。他久久未能找到工作,後由他的一位補習學生的家長引薦,參入一家探土工程公司做練習生,至今轉眼三年。

EW抱怨,三年來盡心盡力地工作,職銜從「練習生」到「掃把」(即 Supervisor 的俗稱),只是文字遊戲,沒有實質加薪,更沒有增加員工福利,例如:交通津貼等,也沒有發展所長的機會。最近,眼見有同事KO升職、加薪,KO不是大學生,只是「紅褲子」科班出身,由雜工升為管工(又是 Supervisor ),EW心裡更不是味兒,常常以病假代替「抗議」。

其他公司同事的回響:棠哥家住元朗,每天駕車順道到EW住處接他到九龍工地上班。棠哥說:「EW每朝上車,一是投訴公司不公平,人人升職,他沒份兒,投訴持續全段車程;二是查問我或其他部門的工作進度,他質問的語氣極像他自己就是老闆;三是「no show」,當我在他住處樓下,等了又等,正要被交通警察抄牌的時候,他才慢條斯理地致電我說:「我今天病假!」。」

公司的江湖傳聞:他的英語能力奇差,例如:有一天他悄悄地問「現有客戶」英語怎叫?公司的報價表上,外借的員工每一更工作八小時的「shift」寫了「shit」而不知道,並寄出給客戶!老闆也耳提面命,親自叫他進修英語云云。

他的第一手 mentor 師傅「工程技術部經理」,老陳對我解釋:「唉!一言難盡!EW是理科生唸工程的,便做回工程技術本行吧!真不明白,他為什麼要調職到市場推廣部,幫老劉的手?老劉快要退休,EW選擇事事直接向老闆匯報!」

啊!我終於明白了!


圖:屯門河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