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2

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們正享受著勞動節假期,雷暴警告仍然生效,我帶著媽媽應約到茶樓,和一個家庭飲茶。老太太剛剛患上癌病,做完切除手術,再做25次化療,依然笑逐顏開,暢談病情。

「我是癌病三期,八十多歲,原本打算不醫了,三個兒子不肯,傾盡三人之力,聘請名醫,送我到私家醫院,一住十多天,再做25次化療 ... 現在差不多好番啦!還有6次化療,就完成整個療程啦。」

若非她娓娓道來,我不相信她曾經病危:沒有脫髮、沒有噁心、沒有影響胃口,只是稍微消瘦。她說:「有一次,我到醫生處覆診,醫生問我身體情況如何,我隨意說沒胃口,旁邊的老大、老二、老三異口同聲地搶白:媽媽胃口奇佳,什麼中式點心也吃,對的嗎?」

老太太的話令到大家哄堂大笑,然後她「可憐」地說主診醫生拒絕給她「開胃藥」。

因此,人和癌病的相處方法,最好是嘻嘻哈哈地直接面對,不迴避、不退縮、不害怕、不遮遮掩掩地諱疾忌醫。一定要勇往直前,跟癌病直接對話。

2 comments:

小黑 said...

〝因此,人和癌病的相處方法,最好是嘻嘻哈哈地直接面對,不迴避、不退縮、不害怕、不遮遮掩掩地諱疾忌醫。一定要勇往直前,跟癌病直接對話。〞

講得最好不過!小黑好欣賞:)

Anonymous said...

我也舉腳讚成!

愛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