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東風破

我星期六跑去看電影「東風破」,特別要捧一位本地女導演麥婉欣的場,她同是攝影愛好者,我曾經看過她的攝影作品,所以連她戲中女主角都相機不離身。

原來是一個時空交錯的故事,背景是一個香港義莊,說人在歷史時間的洪流之中,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空間不多,可能認知有限,可能猶豫不決,可能誤解,可能錯過,頂多是順應潮汐的漲退「隨風」而已。

資料顯示:
"「東風破」本是古琵琶曲,而這首歌仿古小調曲風,輔以二胡與琵琶的融入,復古的曲風,聽來讓人容易進入唐詩宋詞的世界與遐想,方文山想藉由古詩詞入歌的想法,讓古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融合,打破現今新詩與歌詞分家的模式,在方文山的特別經營下,歌詞古今交替,更有時空交錯的感覺,「東風破」就是代表著這首歌曲的新名詞。"

現在抄錄兩首「東風破」如下:

「東風破」蘇軾

一盞離愁 孤單窗前自鬢頭
奄奄門後 人未走
月圓寂寞 舊地重遊
夜半清醒淚 燭火空留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君去後 酒暖思誰瘦
水向東流 三春如夢向誰偷
花開卻錯 誰家琵琶東風破
歲月流離 不解時候
仍記總角幼
琴幽幽 人幽幽
琵琶一曲東風破
楓染紅塵誰看透
籬笆古道曾走
荒煙漫草年頭
分飛後


「東風破」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一盞離愁 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 浪跡天涯難入喉
妳走之後 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 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 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 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 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 我的等候妳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 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 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 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 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互聯網上另一個「東風破」影評:
http://dannylun.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