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速遞

前些時,我選讀了一個「調解」課程,主辦單位「速遞」兩位澳洲教授來港,把「十八般武藝」傳授給我們三十位同學,希望我們可以順利通過專業的評核試。

在40小時的密集式的訓練之中,視乎原來的性格、說話頻道如何,我們可能要完全改變自己說話的語氣、運用的詞彙,甚至於改變自己思考的模式,重點是多從別人的處境設想。

不過,昨天我參與一個真實的商業調解,面對著一位執業的女調解員,三個如黑道中人的對手,實在有點膽顫心驚。除了我熟悉的、「彬彬有禮」的開場白之外,其他書本所教的程序,幾乎全部欠奉。調解員迅速分開兩家「對頭人」,把我們留在一間房間,把他們領到另一處「討論」,之後她來回兩個房間,如一輛穿梭巴士把和解方案傳遞,她有時搖頭嘆息、有時若有所思、有時面有難色、有時責罵痛斥 ... 曾經警告過要終止調解 ... 亦曾經說她不收費用 ... 請我們多讓一步。

無論她「犯規」多寡,她調解成功,我們下午4時許簽署了和解協議。哇!為什麼書本上沒有這些管用的技巧呢?

實戰經驗?十分重要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遇到的是negotiator,不是mediator。

我在課堂上也有涉及,名義上是要中立的,並要建立公平平台,但最終他們是收錢工作,目的就是逹成協議。

這同你去買樓一樣,遇著經紀是代表買賣雙方是,就如你的情況一樣。

好玩吧,公正與公義已經不是重點。

Alice

Teresa Tsang said...

愛麗斯:對啊!對啊!我正在想要不要考那個專業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