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如何找第一份工作

敬愛的心言:

那年剛考完畢業試,成績單還未拿到手,便到處求職,寫過二百多封求職信,但是一無所獲。某天下午身在中環,突然有一所小型公司來電約見,我說可以馬上到,來電者有點錯愕。

約十多分鐘後,我坐在公司接待處等候,遠處傳來用英語罵人的聲音,心裡有點抖;再打量前面那位求職者,黑色名牌套裝、名貴高跟鞋、手提包,面龐上的化妝品恰到好處,外貌專業。

我回看自己一身碎花布裙、涼鞋,加上一張素顏,好像跟目前處境格格不入,實在有點慚愧!

好不容易,我步入公司負責人的辦公室,原來是一位星洲女士,她叫我以英語簡單介紹自己,我戰戰兢兢地說一遍,還未說畢,她桌面的直線電話突然響起,我示意她接聽,並靜悄悄站起來打算離坐外出讓她談公事,殊不知她反示意我留下來。良久,她談畢公事,笑容滿面地說:

「難得現代的青年人如此細心!」
「妳幾時可以上班呢?」
「既然這客戶的個案妳都聽過了,就由妳來處理吧!」

這樣,我找到我第一份工作專業「實習生」。

註:那個年代的畢業生,沒有世叔世伯介紹,不能入行當「實習生」;當不了「實習生」,不能取得有關專業資格。當時,我的確沒有如此的世叔世伯呢!

4 comments:

心言 said...

不單細心, 還有關懷和尊重!
對人和事的尊重,
被很多人漠視!
天生麗質、儀表非凡又如何?!
還要讚這一位星洲女士獨具慧眼呢 ;).

BTW, 心言好了,
敬愛的受之有愧啊!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噫!6月8日的網誌,我都是這樣寫的,唔!現在才「投訴」?無論如何,好啦!以後就只叫「心言」啦!

其實,當時的星洲女士,即我後來的師傅,是用"speaker phone"來談公事,叫我現場做記錄,又在「通話完畢」後,即時叫我提供處理方案的意見呢!

嘻!不知道會否是「面試新招」呢?

心言 said...

Orr, 一次半次有飄然的感覺 lor :p
嘻, 次次...受之有愧啊!

呢個「面試新招」幾好呀,
實惠實際嘛!

Teresa Tsang said...

心言:唔!恭敬不如從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