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小洲村印象之完結篇

因為我們一邊尋找,一邊問路,中午過後才到達小洲村,所以我們停留在村內的時間不多,天色轉暗了,我們便離開村莊回家。多得有村民指點,回程時候,找到公車直達火車站,每人只是花費兩圓而已。

在十分疲累的情況下,前輩一上車便在打瞌睡,我卻在看前輩相機中的電子照片,看到許多習畫學生的寫生照片,尤其著重刻劃他們的專注認真的態度,不禁問前輩:為什麼特別拍攝這樣子的畫苑學生?

他說他這個學年,應邀到一所中學,擔任攝影及錄像的導師,算是學校通識科之一,前輩說他只是中學程度,又不是藝術系畢業,沒有藝術學院學歷,他所有關於攝影及錄像的知識和技術,都是「土包子」自學的,他稱不敢收分毫報酬,希望分享他的經驗而已。殊不知校長一面叫前輩「友情」幫忙,另一面收取學生額外的課外活動費用,又好大喜功,沒有得到同學的同意,沒有顧及同學的興趣,一律要上同一科通識科「攝影及錄像」;所以,前輩第一天到課室,是八十多人一班的「大場面」,然後有同學「放紙飛機」助慶,有同學倒頭睡覺、或亂竄,有女同學故意坐在男同學的大腿上或懷抱內 ... 總之,一切不滿都發洩在前輩身上。

我聽罷說:前輩,不教算了!前輩答:不能,再糟糕的,都是我的學生。

於是,前輩一回聽到小洲藝術村,就決心要來取經,學習如何使中學生專注上這類藝術課程的方法,前輩今回的採訪,除了照片外,還有戶外寫生學生、老師的錄像訪問等等資料 ... 他說:「我會再來,多聽一點身教的方法,我不是學者,看不懂教學理論,我要看實踐教學的畫家老師們是如何作為的!」

我真的想說:前輩,我也上了一節寶貴的課呢!不過,我還是沒有說出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