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小洲村印象之畫苑

我們付過車費,道別司機叔叔,收下他微笑的祝福之後,便開始入村。路口不遠處,第一眼看到村莊牌樓上寫有「瀛州」兩個字,牌樓是新建成的水泥柱石,有點兒殺風景!不是叫小洲村嗎?我自己問自己!穿越牌樓不一會,便是一所古老會堂,「紅字黃牆」有點老革命的味道 …

當我正在悠閒地拍旅遊照時,前輩在老遠的會堂門口,舉手示意我走前進入會堂內,他似乎是回頭來叫我看他發現的「新大陸」,我推開一扇會堂大門,裡頭有點昏暗,眼睛初時看不到東西,噢!原來是差不多三百個學生一起在繪畫:油畫、水彩、彩筆畫、鉛筆畫、素描 … 加上許多我不懂的油彩顏料,牆壁上掛著老師的畫作,學生們就圍繞著老師和他的畫作一圈坐著,各人都全神貫注繪畫自己的畫,偶爾偷看老師的畫一眼,會堂中就有超過三十位畫家老師,大約十人一組,縱使我們兩個陌生人走進來,沒有人留意我們的存在,或多看我們一眼。

每人身旁都放置一個小畫箱,放滿畫筆及各式各樣的工具 … 正要打算拍攝這樣偉大的場面,暗地裡,有兩個青年人上前阻止我們說:「上課時間、謝絕參觀,這是一所私人畫苑,對不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