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藝術旁觀者

不知道那裡來的膽量,想要認識一位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要聽其言觀其「文」,於是努力明白每一篇文章的含意,靜心等待跟藝術家面對面傾談的機會,嬰兒的感覺便悠然而生,特徵是:靜靜等待的、依賴的、脆弱的、被動的、和有著無窮無盡的需要,不斷希望「大人」注視照顧。

我曾經苦惱苦澀、哭哭啼啼跟他通電話,吵吵鬧鬧地爭論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去彰顯自己「大人」的地位。其實,這是一個超齡嬰兒爭取「大人」的視線而已!

在自己不懂的領域,我都回到嬰兒時期,依賴「大人」學習,一於跟著他人的腳步,亦步亦趨,有時「大人」不明白我這個超齡嬰兒,兇巴巴地說:為什麼長不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總不能與你接通電話,惟有在此留言。

有時我就覺得自己未免太自負,不曉得得跟貼別人的腳步,盲中中,腳步又慢,又沒方向,成就這不學無術的狀態。

有時回想,若在過去某時段,竟然抓著某「大師」作「偶像」而追隨左右或後,「我」大概是不一樣吧!

其實不是的,我這人甚難去崇拜任何「東西」,心腸不太好,總認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及事,心想:一定有「問題」沒可能沒有,偏又習慣挑出瑕疵,於是......大概你也知道結果。但重申,我並不是不尊重別人的成就成績,只是未到我要追隨的地步,遑論其他。

每個人其實都有好東西,請保留。或又將缺點轉成優點,那也不錯吧。但這時修練的過程,非常不簡單。努力呀!

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