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戰地攝影師

我昨天的清晨早點是「戰地攝影師」系列,主持人旁白其中的一句話:戰地攝影作品寫實的特徵,就是它的藝術味道。最初我不明白其中意思,因為戰爭是無情殘酷的,許多無辜平民百姓的性命都白白被摧毀,為什麼還要攝影呢?如果有志於此的人,為什麼不考慮索性從軍當兵罷了?為什麼還有女士申請做戰地攝影師?為什麼軍隊要帶攝影師隨行?

當然,戰地攝影師有許多服務社會的考慮,或政治、社會學的原因,我於此不談;我正在思考戰地攝影作品的寫實與藝術的關係,為什麼它越寫實越有藝術味道、價值?戰地攝影師專業、冷靜、客觀的把戰地現場帶回現實社會,例如:戰壕中的士兵、被槍殺的軍人、被處決的叛亂份子、被驚嚇的平民、被炸毀的村落、戰場上的棄嬰等等,攝影師甚至自願跳傘下海,身處衝鋒隊之中以求拍攝最接近現場的照片,這樣的行為膽識,為實踐拍攝而甘心犯險的勇氣,本身是十分浪漫,但是,作品又如何說呢?

錄像中,戰地攝影師到過一戰、二戰、諾曼第、珍珠港、越南、印度、中國、中東 … 等現場,但是,訪問中攝影師們都說:我們寧願沒有戰爭,也沒有我們的戰地攝影作品。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借問大師姐所提及「戰地攝影師」系列是那套? 小師弟好有興趣呀, 邊樹可以搵到? 不過如果有人借比我睇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