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認識自己

我們認識自己嗎?我們只願意接受自己「好」的一面:我乖巧、聽話、成績優異、年輕有為、事業成功、正直、慷慨就義、熱愛家庭、愛護子女 …;我們能夠接受自己不足嗎?其實,我希望躲懶、好逸惡勞、敷衍了事、不勞而獲 …,最好可以甚麼都不負責任。

我有一位事業成功的「行家」前輩,雖然已經五十來歲,他常常對我說:「沒有我媽的教誨,現在我一定是一個壞孩子。許許多多壞東西、躲懶技倆,我都懂;有了我媽,我事事不敢怠慢。」從他的「自首」獨白中,我看到了謙虛、感恩、自省,一方面他感激母親,又讚揚她的功勞,把他的成功與母親的功勞連在一起,另一面他接受自己的人性弱點,到如今仍然引以為誡律。

窗外滂沱大雨,我想起他的故事。

No comments: